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瞎子摸象

本文為《愛‧光語‧家》sonia所著


話說當年那三個瞎子,想知道真象的樣子,各自去摸了象腿,象鼻,象耳,然後對其他的瞎子宣說所得所証,遂形成了真象柱子派,真象管子派,真象扇子派三大派系,成為真象代理代言者,各擁粉絲信徒甚眾。

有個明眼人,看到三派爭吵不休,好心告訴瞎子,說其實只要開了眼,見了真象,就不會吵了。可是瞎子不明白什麼是”開眼”,明眼人就拿了一張紙讓瞎子摸,然後在紙上開個洞,再讓瞎子摸,說,開眼就像這樣,以前遮住你的,現在洞穿了,你就開了眼,看到真象。

瞎子們很高興,都跑回家,每個人拿張紙,在上面開個洞,掛在自己額前。然後碰面討論”開眼”。一個瞎子掛的是方形紙開圓洞,一個瞎子掛的是三角形紙開方洞,一個瞎子掛的是圓形紙開三角洞。

瞎子甲說,我得到”開演”了。瞎子乙說,我得到”開言”了。瞎子丙說,我得的才是”開眼”,你們的都是錯的假的。

幾千年過去了,瞎子們還在那兒爭論呢。

(您老的意思是?)

人類的心智結構系統,就是那些瞎子。能看到真象的眼,是心靈之眼,所謂的”開悟”,”悟”是吾心,自己的心要打開,才可能見到真象。

見到真象,就知它也像柱子也像管子也像扇子,它也不是柱子也不是管子也不是扇子。而且,真象不只一隻,可以是一群真象。

心眼開了,心智之爭就停息了。

還在爭說你的”開霧”和我的”開誤”規格不同,我的是正知見你的是邪見,你要聽我的才對。這就仍是心智的瞎子在發言。而且現在都掛了證書執照,說自己所說的,保證是”唯一的真象”。

(那我們該怎麼辦呢?)

自己決定啊,要自己打開自己的心去看,還是去問掛了牌的心智瞎子,讓它來指教你。

(心智為什麼是瞎子呢?)

人類心智是出於恐懼和二元對立運作的系統,是集體幻相建立的結構,受限於其本質,怎麼能觸及真象? 真相裡,言語心智都無用武之地,還在言語或心智結構運作,就已在幻中。

可行之道,就是靜心,讓喧嚷的心智沈寂,轉換到心的頻率,這是通向自己真相的起點。

聽再多的宣說教導,不如自己去靜心。

佛陀和耶穌說的是他們的真相,心智瞎子只是播放舊錄音帶,還以為自己”得道”(掛了牌,有保証的噢)。

還是那句話,你可以選擇,要向內自見心的真相,還是向外尋求二手傳播的別人告知的”開誤之道”,你自己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