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無執與掌握

本文為《愛‧光語‧家》sonia所著
http://lightwordscenter.blogspot.com/


在二元對立的思維體系裡,會認為”無執”與”掌握”是兩個極端,但在合一意識中,這兩者是互補平衡的。

在學習一個新事物或新課題,一定要先不斷練習,練到成為直覺反應,完全掌握嫻熟,然後再放下對它的執取,也就是要用時,這項本領就拿出來用,不用時,完全看不出有這項本領。

例如一個世界級歌王,對聲樂掌握出神入化,但平時出門上街,他不需要一路唱著讓別人知道他是歌王。

如果一個沒練到歌王級的人,是沒能掌握。如果練到歌王級的人,唯恐人家不知自己是歌王,就是沒放下執著。

在喚醒真正的自己這條路上,一樣是先學著掌握覺知,要不斷覺察自己所有的念頭,情緒,想法,能量狀況。一旦發現有負面念頭情緒,虛妄信念,負能量,就要懂得用方法去寬恕,釋放,淨化,轉化。

這是練習掌握過程每天要做、時時要做的事,沒有剎那可懈怠。不是一星期一次,或一個月一次,或偶而想起來做一次,就夠的。沒有下這番功夫,根基不穩,就容易再度掉入低頻集體意識,經常擺盪在心的天堂與小我的地獄之間,起伏不定。

每個人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走這條路是要成為自己的主人,包括自己帶領自己,自己紀律自己,自己愛惜自己。和同修同學相聚,是為了互相支持對方做自己,不是為了互相依賴,互相討愛。如同孩子一般回到天真赤子,也不是讓小我借機無法無天,即使在遊戲中,依然要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只是讓能量自由流動而不壓抑而已。

不斷觀照,讓小我沒有機會壯大,所有的天賦能力,也不能拿來膨脹小我。這是試煉考驗,也是真功夫。許多人這關過不了,因為意志薄弱,也因為心性不定,有一點外顯能力,就忘了初心。

時時覺察自己的心念,需要有定力和專注意志力,等練到自然而然不察也覺的程度,然後要有慧力放下心念中任何的執取,包括情緒思想信念,外在的事物更不用說了。

覺察,然後寬恕淨化轉化放下,這是療癒的步驟。我們的進展,就看自己療癒了多少。

如果第一步的覺察都做不到,那什麼都談不上了。如果知道了步驟,卻懶怠不實踐,那是空言無益,自己耽誤自己。如果看到這裡嫌我嘮叨,那就是你的小我又在當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