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一默如雷



Dear光燦

你帶來最近迷上的電腦繪圖作品
等不及雀躍地秀你自學的成果和我分享
看你如何把一張張穿越千山萬水的攝影照再轉化成繪畫


攝影作品已是經過心眼濾境而成
再加上繪畫潤飾,好消融人間實相的不圓滿
所以說藝術帶來真淳,喚醒心底潛藏的美好追尋
你未經學院派的學習,所以不受美學理論制約
就是如實呈現你所看見的






如果你「緊抓著所有的細節」那麼就「沒有空間」
(掌控者的呈現)

遠處的描繪「要放掉」,才進得去
(緊抓著過去,只會加重現在的每一步的踏出)

暗處並非只有死寂一片,那裏還是有色彩和層次
(黑暗實與光明相生相存,黑暗是光明的一部份)

然後我要你離開現有的位置,給一些距離去看畫面整體的「關係」
(站上更高的視野,才看的清事情的來龍去脈)

當話語很機械式連串說出的同時
意識到
集體美學意識,是否抹煞了個體那教也教不來的樸拙美感
如同大量製作工廠出品,壓製成一個模子後,大量生產

所以我安靜下來
陪著他,聽他說著每張照片轉化的過程
這是他每天高壓工作後,舒壓的秘徑
不是要參賽的
我為我固著的習性,而慚愧

原來,無處不是老師
生活每個片刻都在說法
我卻仍著相外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